2011年6月4日星期六

千人洗衣场

“千人洗衣场”是孟买最著名的景点。所以嘛花木兰就发这篇帖。^_^
















作为印度旅游超市第一大商业城市,孟买是印度最具现代化气息的城市

。但让人称奇的是,在大批来孟买的游客眼中,一个极其原始的露天

“千人洗衣场”竟然胜过了海边鳞次栉比的雄伟高楼,成为一个必去

的独特景点。
















数百人正围着一个个用水泥砌成的长方形洗衣槽,洗着各式各样、

五颜六色的衣服、被套、床单。在早已辨不出颜色的水里,有人

抡着棒子用劲敲打,更多的人则是用手“啪嗒、啪嗒”地捶着、

搓着、甩打着衣服,四散的水花伴随着衣物此起彼落的巨大声响,

汗水混合着洗衣水,累了渴了,舀起洗衣水喝上一口,继续干活。

















一排排小水池中,洗衣场员工在石板上奋力甩打着脏衣服,飞洒的

水珠在空中形成一道道银色光环。在大院周围以及中心区棚户房的

屋顶,拉着一根根晾衣绳,几千件衣服在风中飘荡。
















洗好的衣服都挂在一排排绳子上,像一只只飘舞的风帆,也有些铺在房顶

上晾干,与远处高楼构成了一道都市奇观。更让人惊奇的是,在浩浩荡荡

的洗衣队伍中,很少看见女人的身影,清一色几乎全是男人当家,其中

还有不少年轻小伙子。
















据说由于100多年前,孟买很少有自来水,加上季风气候明显,每年长达

几个月的旱季常滴雨不下,大小河道一律干枯,洗衣难成了政府必须面对

的头等大事。于是,露天洗衣场便应运而生,成为当时值得夸耀的一项

市政工程,专为大大小小的洗衣店提供公共洗衣场所,堪称一座大型

的“洗衣集市”。洗衣场建成时,总共有800多个水池,可同时容纳

千人同时洗衣,迄今仍保留着手工清洗、露天晾晒衣物的传统习俗。


















虽说如今洗衣早进入电器化时代,但这座找不到一丁点现代化迹象

的洗衣场依然生意兴隆,人人洗得热火朝天。究其原因,对于大多

孟买家庭而言,洗衣机仍是不必要的奢侈品,市民还是习惯将衣物

送到洗衣店。而洗衣店老板又乐于把收集来的衣服送到人工便宜、

收费很低的洗衣场去。不光有钱人的衣服被送到那里,穷人也把

衣服送到那里。
















这些洗衣人即使有了钱也不愿接受教育,也不愿转行,只想守着这份

世代祖业,洗衣、晾晒、送还,过简单的日子,享受简单的快乐。

在终年高温炎热的印度,如果没这些洗衣人,不仅富人们不可能衣着

光鲜,就连穷人也只能整天脏兮兮,生活在一个汗臭冲天的世界中。

所以嘛洗衣场在印度人眼里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你们到印度,记得到孟买参观如此壮观的千人洗衣场。^_^

12 条评论:

流浪汉 瑜伽 Yoga Tramp 说...

搞个公共洗衣机,说不定有炕头

俳优 说...

壮观

Invisible 说...

無法想像~~
如果是在馬來西亞,應該到下午就所剩無幾,哈哈~

梦旅飞 说...

@@,也许这叫做绿色洗衣机

普普 说...

节省了大量的电源,这才叫环保嘛!

Vincent Cho 说...

真的很难看到这么多人一起洗衣,还是男人呢!肯定会成为景点之一啊!

嘿嘿 说...

咦?印度朋友没带我去看,可能是不好意思吧?

花木兰 说...

流浪汉:那你可在你的瑜伽室里开公共洗衣房,所不定是商机。呵呵呵。。

俳优:那你非去不可。^_^

invisible:呵呵。。。。大马偷衣贼还真不少。

花木兰 说...

梦旅飞:你这个旅人应该去过吧?

vincentcho:早就成为景点了,不过少人知道啰!^_^

花木兰 说...

普普:说的也是,那你有意思效仿吗?^_^


嘿嘿:你不知道?你常到处飞,以后就去看看。顺便买一张机票请我去。呵呵呵。。。

彩虹 说...

Hi花木兰,您好!第一次拜访您的家,在您的部落格可以得知很多的生活常识,真的令人获益不浅。:)

冰珊 说...

原来印度有这么壮观的地方哦。。

绿洲之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