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2日星期三

好与差

问题孩子来自问题家庭,问题学生来自问题老师。
教书其实是件蛮艰难的教育工程。教得好没人称赞,教不好人家死咬不放!老查某不是伟人,不会讲大道理。收学生一视同仁,有教无类。
有同行曾问为什么要收一些成绩一塌糊涂的问题学生?教一些优秀的学生岂不是更好吗?那些问题学生,都不爱读书,当心被气死!
说得没错,聪明学生好教;差得学生的确难教。可是,如果所有的老师都不给机会,这些所谓的坏学生,叫他们何去何从?难道让他们自生自灭?
老查某坚信,每个人的本性都不坏。只要给他们机会和信心。他们一定能改过。
老查某不是自鸣清高,也不会自吹自擂什么大功劳。但要强调的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专长。而这些专长还未被“开发”出来而已。有些学生功课好,有些学生运动佳。学业好品行未必好,相反学业差品行可不差。
以老查某的阅人经验,聪明的学生,十分高傲,有时嚣张的态度实在让人想扁他一顿。反而是那些成绩平平的学生,懂得尊重别人,深受老查某的疼爱。
总而言之,老师的责任不只是教书,还必须以包容之心,让他们成为一个快快乐乐的学生。

没有评论:

绿洲之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