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5日星期三

菜尾

早上去买菜时,顺道去拜访住在我家附近的阿婆。
这个阿婆是学生的婆婆,我跟她的关系蛮好。
我去找她的时候,她正在吃饭。
只见大碗里的菜肴,杂七杂八,颜色也怪怪的。
到底是什么冬冬?我好奇问阿婆。

阿婆告诉我是昨天吃剩的菜尾,丢弃可惜,
所以,她就把全部菜尾倒在一起煮过,然后当早饭。
Alamak!菜尾的卖相真得很不佳咧!也许煮太熟吧?
菜尾变得稀烂,我看了都没胃口吃。^_^

老实说我认为菜尾好像馊水,我是宁愿饿死也不会吃的。
我的外婆就十分喜欢吃,每次吃不完的菜尾都放在冰箱里,
然后隔天就煮成“一品锅”的特别菜肴。

外婆吃得津津有味,但我呢就锁紧眉头,紧闭嘴巴不吃!
所以与外婆同桌吃饭时,我是绝不会坐在她旁边。
因为外婆喜欢夹菜给孙子吃, 偏偏我对外婆又很敬爱,
不会做出让他不高兴的事, 通常她夹的菜我一定吃,
可是就是不吃菜尾!如果,坐得远远的,
我就不用吃菜尾,而外婆也不会唠唠叨叨,
一举两得!呵呵呵。。。。

所谓的「菜尾」,就是剩菜或隔餐之菜,也有人将它称作「陈菜」。
古早人俭省,每頓吃不完的菜捨不得丟弃,一般都会留下來,
隔日再蒸热來吃。不过也有人认为再蒸会产生异味不好吃,
所以宁愿冷著吃它的原味。这些「菜尾」如果沒有冰箱保存,
很容易受到蟑螂老鼠的光顾。也有人说吃菜尾不健康,
可是人们依然大吃特吃,并未有人因此而中毒或拉肚子啊?

许多家庭主妇看见家人吃剩的饭菜,觉得丢掉好可惜,
于是就把菜尾全塞进自己的肚里去,结果体形变成巨无霸
这可是个牺牲自己成全大我的傻办法哦。^_^

须知家庭主妇因为到了中年期运动量减少、新陈代谢也缓慢,
每天消耗的卡路里也明显的减少,如果还是保持之前的进食量,
甚至于有收拾菜尾的习惯,就会摄取过多的卡路里,
如此一来体重就会节节上升。
所以家庭主妇们中年时要有均衡的饮食才有健康的身体,
减少饮食的摄取量、适度的运动,可避免肥胖,
还有要改掉收拾菜尾的习惯,节约固然是种美德,
可是为了这样的美德使体重上升、身材走样、
健康不佳也就没有意义了!
因此,烹调时尽量控制食物的份量,这样对大家都好。

我本身呢是不吃隔夜菜的,所以,煮的份量很少,
每样菜吃完就算,绝不会好吃而多煮。^_^

或许你们会说鲁蛋和鲁肉要越多天越好吃,
可是我还是不能接受隔夜的菜。。。
看来木兰果然是个“yingjim"婆!^_^

43 条评论:

华言巧语 说...

我和你一样不吃隔夜菜的,因为感觉怪怪的,不新鲜嘛!
你说的那位阿婆好怕人哦!

李逸迷 说...

不是yimcim。。是太正经过龙,哈

键轩惠馆 说...

如果是肉类,我会放隔夜,青菜就当天吃完。
吃不完的鸡,鸭,买些芥菜加辣椒干,阿参片去煮,哇~想到都流口水。

ೀ †ChueN ੴ 说...

哈哈,
我是典型的省钱大王,
饭菜如果吃不完会留第二天,
不过很少吃不完的咯^^

安哥爵 说...

也有特别煮的新鲜菜尾,超好吃的.

薰衣草夫人 说...

新年期间的菜尾---杂菜,又酸又辣,最是好吃!

Alice Chong 说...

我们喜欢吃的叫【杂菜】,每年的新年大餐过后就是【杂菜】,它并不是全部隔夜菜所煮的。。。
我们都是把那些鸡鸭取骨做汤底,然后就是咸菜,白菜,包菜,还有就是那些吃剩火锅的圆圆,放酸梅多多。。。哇!!!好吃!!!

~小女人~ 说...

我也不爱隔夜菜,但咖哩鸡就例外。

歪歪 说...

呵呵~隔夜菜在我家算蠻普遍~

尤其是湯,可以喝兩天

说...

薰衣草夫人& Alice Chong, 我们这家也是有吃新年大餐后菜尾的习惯喔! 呵呵呵~~

sock peng 说...

菜尾是我的最爱
未必要用隔夜菜煮

高老饕 说...

老饕也是喜欢吃菜尾!但绝不是花老師所提:將所有隔夜菜倒在一起的餿水!
適当的煮法,隔天的肉食,配上多多的芥菜或瓜菜,加入红罗卜片、香茅、辣椒干,阿参片,哗!色香味俱全!
北馬人較嗜辣,一碗热呼呼超酸超辣的菜尾,來一碗白飯,真能令人全身冒汗,胃口大增!

(亠+乂)(助)bs 说...

不要说到菜尾那么没地位啦~^^

等你没东西吃时,死猫都得吞哦~

建议你们,家里养只猫或狗。这样一来,狗能帮你看们,猫能帮你抓jerry。又能帮你解决菜尾的烦恼~真的是明智到不得了的选择叻^^|||.

(亠+乂)(助)bs 说...

歪歪。你喝的汤放防腐剂的啊?
哇!两天叻!我家的汤顶多是隔天喝完,最迟都在隔天中午解决。
佩服你喔~~~^o^

斯儀 说...

因从来不吃隔夜菜,所以晚餐都尽量煮刚好一家享用的份量~

thepplway 求真 说...

可以炒饭的,呵呵,主要是要有冰箱或者旧时候使用罩住怕老鼠来还可以在上面加上窝盖,那就是我童年的做法,那时候好像没有冰箱吧。

广东话叫:“可以吃的不要浪费”可能就是指这个吧,呵呵。

初到贵地,求真向大家问好。

花木兰 说...

华言巧语:那位学生的婆婆很节俭,才两个人吃饭就煮多多,吃不完又重吃。。。他请我吃,我有时想吐。。

peter:哈哈。。。正经?是吗?^_^

键轩:真得那么好吃?^_^

tchuen:哈哈。。你贪吃,当然全部吃完。

爵表哥:有机会请表妹吃。^_^

薰衣草夫人:你说的菜和键轩的一样吧?

花木兰 说...

Alice:听你形容得那么好吃,口水开始流了。。。。^_^

小女人:我们这种人遇到没粮食时会饿死!^_^

歪歪:汤喝两天?不可思议。隔夜烫不新鲜咧。

纯:那你也喜欢吃啰?^_^

sockpeng:莫非你的菜尾跟爵表哥的一样?

高佬饔:哈哈。。。有机会你也请我吃吧!

文助:剩菜不适合给家里的猫或狗吃,太咸。当心变botak!

斯仪:你跟我一样。^_^新鲜的比较好吃嘛!

花木兰 说...

求真:欢迎你。你说的方法跟我外婆一样,没有冰箱的年代,只是盖住菜尾,隔夜再煮。

黛丝 说...

我家也很少有隔夜菜。。。
新年期间,或心血来潮时,会特别弄菜尾!
像爵爷爷,薰以草夫人所讲的。。。
特地去买只猪手来加料呢!!^^

好吃!!

女爵士 说...

我也是不喜欢菜尾。
所以,我每年都跟妈妈说:“团圆饭有一鸡、一鸭、一菜、一汤,就够给大家吃了。千万不要煮多多,搞到吃不完跟着明天还得吃隔夜菜。”
所以,妈妈每次煮饭,都不会煮多,而且每个都怕肥, 吃不多。

花木兰 说...

黛丝:早!你们说得那么好吃,害我也心痒痒想吃。不过这样的菜尾餐馆应该没买吧?^_^

花木兰 说...

女爵士:早!哈哈。。你也不吃菜尾?我们都是好命人。我外婆说的。^_^

幼幼 说...

我喜欢菜尾。
哈哈哈,新年的时候,我们还故意将一些好料留下来,做一品锅。就好像楼上的朋友说的那样,加入芥菜,白菜,辣椒干,assam,
真的很好吃!!
不过,隔夜菜就不要常吃啦。对身体不好。

嗯,至于花木兰所说,会不会就是南马vs北马的文化差异?
北马的好像都有这道菜尾。

花木兰 说...

幼幼:或许是吧,在我这没听过人家喜欢吃菜尾,我从未吃过咧。。^_^

Kate 说...

我的煮菜方法也是足够就好,不要煮多多,吃不完又留隔夜,我也不喜欢吃隔夜菜,除非那道菜是我非常喜爱吃的。很久以前曾经看过报道吃隔夜菜所带来的杀伤力后就尽量不吃了,其实不是 yingjim,因为健康重要,为何要把这些“垃圾”食物往自己的肚子塞呢!

晴天 说...

呵呵, 我妈妈的菜尾不算菜尾, 都是加些新鲜的材料煮成的“菜尾“哈哈。。。

Chaos 疯侠 说...

给我也吃不下咯!

花木兰 说...

kate:哈哈。。。我不是菜尾,朋友都说我yingjim。我也曾看过报导,不是很健康啰!

晴天:莫非你也喜欢吃?^_^

疯侠:哈哈。。又多一个不敢吃菜尾的人。你也是好命人。^_^

笨妈妈的家 说...

我爱吃妈妈煮的菜尾,因为我妈妈煮的菜尾是新鲜卖回来煮的,不是隔夜菜.
我也妈妈是个不吃隔夜菜的yimcim-po.

花木兰 说...

笨妈妈:哈哈。。。你妈妈也不吃菜尾?

c@therine 说...

我不完全抗拒隔夜菜,
不过我家煮菜肴和饭都是刚刚好的份量!
所以要来我家用餐,必须提早通知!
要不然!。。。哈哈。。。sorry
没多余的饭菜!

迷迭香 说...

我还以为是烧猪脚,烧猪骨用芥菜,辣椒和亚叁煮那种....:P

笨妈妈的家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海贼Lock 说...

我也不喜欢隔夜菜,不但只是因为菜的卖相不好,还有那些隔夜油,味道超另人讨厌~

ching 说...

很多老人家都很节俭,
吃不完的菜肴不舍得倒掉,
就来锅一品过咯!

花木兰 说...

catherine:哈哈。。。我只不过说要去你家吃饭,你就飞快的提醒我要提早通知。^_^知道啦。。

迷迭香:你嗅到猜想才过来的吧?^_^

lock;是啰!我也是觉得味道很怪。。。^_^

ching:那你喜欢吃吗?

c@therine 说...

哎哟!讲者无心,听者有意啦!
哈哈。。。

笨妈妈的家 说...

原来你说的菜尾是隔夜菜,可是我们家的菜尾是指芥菜,烧猪脚, 辣椒干和阿参片煮的.
pai seh , pai seh 没有看清楚......

女爵士 说...

不吃隔夜菜,可以锻炼我们怎样做planning, 根据需要而去煮,这样才不会浪费。

萧遥 说...

我的外婆也是很喜欢吃隔夜菜。
我妈妈看不过眼就劝她别吃,两人还蛮常为这件事吵架的。

花木兰 说...

笨妈妈:不要紧啦。^_^

女爵士:哈哈。。学会planning?

萧遥:失踪了几天,又回来了。。。^_^你妈妈为婆婆好,可是老人家很固执的。

sock peng 说...

http://mylovelybluesky.com/2008/09/caiwei/
这是我煮菜尾方式

绿洲之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