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4日星期三

铁布衫
















有一种生物天生拥有铁布衫的武功。
对它呢我是又爱又恨。
它就是深受大家喜爱的~~~螃蟹大兄!!^_^

螃蟹很贵,肉也很少,但它的美味令人回味无穷。
螃蟹无论是用何种烹调法我都喜欢,当然加入辣椒,那就更妙!^_^
据说用水煮螃蟹会使螃蟹中的美味和营养成分扩散到水中,
从而破坏了螃蟹的鲜美风味和营养价值。
所以最好采取蒸法,因为这样才能吃出原汁原味的螃蟹。   
但在大马的螃蟹煮法却多样化,炸的,炒的,烤的都有。
不过我比较喜欢在家吃螃蟹,因为我吃螃蟹是用手吃的,
吃相极不雅观不适合在外吃啰!^_^

记得有一次到关丹吃海鲜,那间的餐馆服务周到,
他不但为顾客准备一把铁锤,还有一盆酸柑水让顾客洗手。
这间餐馆给我留下一个很好的印象。不像有些餐馆,
蟹壳很硬又没敲烂它,害人家咬到牙都快断,
吃完螃蟹恐怕都变成无牙婆婆了。^_^

绝大多数种类的螃蟹生活在海里或靠近海洋,
当然也有一些的螃蟹栖于淡水或住在陆地。
螃蟹身上坚硬的甲壳可以保护螃蟹,
避免遭受到天敌侵害,但是甲壳并不会随着
身体成长而扩大。 所以螃蟹生长是间段性,
也就是相隔一段时间,旧壳蜕去后身体才会继续成长。

螃蟹是依靠地磁场来判断方向的。
在地球形成以后的漫长岁月中,地磁南北极已发生多次倒转。
螃蟹的内耳有定向小磁体,对地磁非常敏感。
由于地磁场的倒转,使螃蟹体内的小磁体失去了
原来的定向作用。为了使自己在地磁场倒转中生存下来,
螃蟹采取“以不变应万变”的做法,干脆不前进,
也不后退,而是横着走。
所以,它们走路的模样独特而有趣。

河蟹死了是不能吃的,海蟹还可以。
新鲜的螃蟹,非常好吃。但是,捕捞的螃蟹如果死之后,
鲜味就没有了,人们吃了以后,还可发生中毒症状。
那么是什么原因呢?原来。。。。

螃蟹生活在水中,喜欢吃水中死鱼、死虾等腐败的动物尸体,
在螃蟹体内便会感染一定的细菌。尤其是河蟹,
大多生长在污浊的河塘,蟹体内外沾又大量的病菌。
活螃蟹可以通过体内的新陈代谢将细菌排出体外;
螃蟹一旦死亡,他体内的细菌就会大量繁殖,分解蟹肉,
有的细菌还产生毒素,若人们吃了这样的螃蟹就会引起食物中毒。

因此,在选购螃蟹时一定要注意是否新鲜,
不要买已经死亡的螃蟹,特别是河蟹,
而且在使用的时候要煮透煮熟,
以杀死螃蟹内外污染的病菌。

除此之外,螃蟹不可与红薯、南瓜、蜂蜜、橙子、梨、石榴、
花生、芹菜同食否则会导致食物中毒;
吃螃蟹也不可饮用冷饮,不然会导致腹泻。

总而言之,螃蟹虽好吃,但价钱贵又不常有。
偶尔大吃一顿解馋也就够了!^_^

15 条评论:

Chaos 疯侠 说...

我喜欢吃黑椒螃蟹,哈哈~

JiWaWa 说...

我喜欢在家里吃螃蟹因为我也是用手的,比较好吃嘛! 我太太煮的方式一般外面的的都不懂煮 - 炒辣椒 + 蛋 + 蒜头.

坤珑行者 说...

最近,花姐姐都在提供食物专栏。

sock peng 说...

我喜欢吃螃蟹
只是吃相很不好看
通常我也不理!!
近年来,螃蟹的价钱越来越贵了
有时,想吃都要想一想

蜜蜂王子 说...

我也喜歡吃~~
但是有時會嫌麻煩~~哈哈

yoyo 说...

6666666。。。。
都是你!
害我一直6口水。。。。
66666666。。。。。

杨 霓 说...

吃螃蟹也不可饮用冷饮!?!?
我有酱吃咧!当没泻肚子哦。
我最爱吃甘香螃蟹,蒸的还不错哦!

花木兰 说...

疯侠:黑椒螃蟹?我也喜欢。^_^

jiwawa:你太太煮的方法跟我一样咧!不过我会加入少许绍兴酒。^_^

坤珑:哈哈。。。我什么题材都写的。

sockpeng:吃相不好就在家吃。^_^

蜜蜂王子:麻烦?在家吃就不麻烦啰!^_^

yoyo:pulau ketam的海鲜不错咧!我吃过。^_^

杨霓:你抵抗力好,喝冷饮就不会泻肚。。^_^

女爵士 说...

Aman Suria (Bandar Utama)那边有一间餐馆的奶油螃蟹真的是很棒!

P/S:如果死了的螃蟹内会有大量细菌,那么是否应该生吃才最保险?哈哈~

花木兰 说...

女爵士:哈哈。。死了~~指煮熟就可吃啦。。

ღ百花女孩ღ 说...

你对螃蟹都研究哦~
对螃蟹,我还好啦,不是很爱吃~
但是我比较喜欢家里煮的,象你说的那样,可以用手吃~

高老饕 说...

一位祖籍上海的台湾友人,曾请老饕在台北一家上海菜館吃飯,特别推荐一道飯前开胃菜,
-腌螃蟹!
一只生螃蟹切半,放入大量盐和醋,淋上一些不知名醬汁,生吃!味道如何?腥加咸!盛情切切的友人直问:味道如何,好吃?
甚回答?哈!只能说,不错不错,吃出经驗!
不过吃过这道开胃菜后,扴下來的每一道菜都感觉特别好吃!哈!

花木兰 说...

百花女孩:用手吃比较好吃。^_^

高老饔:生吃?一定很腥吧?^_^

c@therine 说...

如何分辨河蟹和海蟹呀!

花木兰 说...

catherine:你问卖蟹的人啦。。^_^

绿洲之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