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0日星期一

猪脚













今天心血来潮,突然想吃猪脚醋。于是乎,到菜市买了半只猪脚。

感谢猪肉贩的体贴,允许我们这些小家庭的人买半只猪脚。

不然整个猪脚我们肯定吃不完!^_^

我喜欢光顾一个安哥的猪肉档,因为他卖得猪脚,毛剃得很干净,

他说他是采用火烧的方法去毛,不像其他的猪贩都是用剃刀,

有时还剃得不干净,煮好还可看到猪毛,很恶。

猪脚醋”,是广东妇女产后补身食品之一。姜能驱寒去湿、

行气活血,民间认为孕妇生产时吸入不少“风”,须借老姜驱祛。

用甜醋与猪脚同煲,是借黑醋将猪脚骨的钙质溶化,产妇饮后

能补充钙质。煲透的老姜不辣,猪脚皮肥而不腻,黑醋甜香而

不酸,入口即化,因而不仅产妇钟爱之,男士和老少也爱吃。

根据报导猪蹄(猪脚或猪手)含有丰富的胶原蛋白质,脂肪

含量也比肥肉低,并且不含胆固醇,近年在对老年人衰老

原因的研究中发现,人体中胶原蛋白质缺乏,是人衰老的一个

重要因素。它能防治皮肤干瘪起皱、增强皮肤弹性和韧性,

对延缓衰老和促进儿童生长发育都具有物殊意义。为此,

人们把猪蹄称为“美容食品”和“类似于熊掌的美味佳肴”。

好了,说了那么好处,木兰与大家分享煮猪脚的方法;

首先将刮干净的前猪脚斩块,我会用滚水煮先川烫几分钟后,

捞起滤干水分。将熟鸡蛋去壳置一旁,烧镬下油,爆姜片和蒜、

然后放入猪脚一起炒,加入盐拌匀,盛于锅里,煮至半熟,

再加入鸡蛋和豆干,三汤匙糖,少许生抽,适量黑酱油,

少许甜醋(有时我不放,因为女儿和老男人不吃醋),三汤匙

用文火煲再煮三个小时(也可用电子砂煲),即成“猪脚姜醋”。

以上就是我煮猪脚的方法了,不知你们又如何煮呢?

你们知道吗?如果我煮猪脚可以一口气可吃两碗饭,犀利咧!

就这样吧!不写了,我要去享受我的猪脚餐

你们在此流口水吧! ^_^

43 条评论:

Bakeling 说...

哎哟,看得我口水直流咯! 我也是喜欢吃猪脚醋啊!

potato 说...

看到都流口水了。。。

看来有一股猪脚潮了。

That My Goal 说...

我经常都可以吃到
很好吃
要够酸才好吃

迷你绵羊 说...

我最近营养不良..可不可以收留我..请我吃一碗猪脚饭..? :(

bluesky 说...

aiya..我妈妈每次都嘀咕说我把那汁当汤喝,他不煮给我吃了>.<

凌迟魔女 说...

超爱吃的咧
>.<

琦筠 说...

哇,我要!!!!!

萧遥 说...

最近很多人开始买胶原蛋白来吃或者冲泡。可惜我是穷人,不然也很想买来吃呢!
猪脚醋我又不爱,还有其他什么食物有丰富的胶原蛋白吗?

女爵士 说...

楼上的萧遥,鸡脚也是有丰富的胶原蛋白。

木兰姨,你只喜欢中国式的猪脚?德国猪脚也不错,不过很快腻。。。。。。

键轩惠馆 说...

现在的猪脚煮一下就软了~

Towards healthy and leisure life~! 说...

哇!你的厨艺真厉害,看得我的口水都快流干了啦!

老妖 说...

哇~照片拍得很可口呀!口水都流满地咯..

Somewhere in Singapore 说...

Me 流口水 liao... hehe...

Feeling 说...

我新加坡的姐姐很会煮猪脚醋!我很爱吃!所以我从来都不会去学煮这道菜的,因为有她在就行了!呵呵!

无论真醋假醋干醋湿醋猪脚醋我都超爱吃的!呵呵!

karenc 采茶女 说...

以前还没吃素时就不太喜欢猪肉的味道。我的现在胶原蛋白的来源是海带。呼呼~

寒雨 说...

很久没有吃了!
很想念咧!

Chin Weng 茶先生 说...

我对那里闪闪发亮的鸡蛋反而有兴趣。

***我的部落格loading问题解决了,你试看还有登陆的问题吗?谢谢你的提醒。还有问题的话在我CBox留言,或让采茶女传话。 +___+

歪歪 说...

我媽喜歡弄~

可是我不喜歡吃,
酸味很怪= =

* 咸 媽 咪 * 说...

呵呵~~好巧噢﹗今天我媽也是煮豬腳醋(放排骨比較多﹐因為不會吃豬腳)叻﹗哈哈~~我不用流口水了﹐因為我吃了超級多噢﹗呵呵~~ ^^

向日葵啊伯 说...

这几天快忙疯了,当然没忘记上来看看你...看!花嘴长出猪脚醋来了!看又吃不到,你欠扁啊!
被你气死!

嘿嘿 说...

好心啦,别那么吝惜嘛!
煮了猪脚醋也不通知一声,
叫我来吃嘛,人家很爱吃的啊!
那一天不是早已吩咐您了吗!
结果还是一样,没吃到。真小气!
(难怪,是K家人嘞。我没有说客家人嚯!)

口水弄脏了你的博客也懒得道歉了。
算了吧!
哼!


ps. 用红糖煮才好吃。

花木兰 说...

bakeling:喜欢就煮。^_^

potato:哈哈。。。师奶最喜欢吃得猪脚醋。

thatmygoal:太酸我反而不喜欢。

迷你绵羊:营养不良?你想太多啦!^_^

bluesky;喝汁?不怕酸?

凌迟:你现在爱吃,将来做月就会吃腻。^_^

琦筠;叫妈妈教你煮,你要嫁人了。^_^

追梦者 说...

我只是吃瘦肉.. :P

花木兰 说...

萧遥:楼下的小姐答你了。有些补品不需要昂贵的价钱,只要吃的均衡,一样健康。补品吃多不好。^_^

女爵士:我只吃过中式猪脚,因为我住在小地方,哪来德国猪脚?^_^

键轩:还是要煮久一点才好吃,哪油熬出来,就不会腻。

vincent:拍我马屁?哈哈。。。这是普通菜肴,高手不是我。

老妖:可惜不是我拍的。^_^

花木兰 说...

sharon:try to cook ..hehehe...

feeling;哈哈。。。那你更应该学煮,将来煮给孩子吃,做个贤妻良母。^_^

采茶女:海带我不喜欢,所以我吃猪脚。羡慕咧!偶尔吃荤不要紧啦!^_^

寒雨:叫妈妈煮。^_^

茶先生:哈哈。。都不能留言,怎样告诉你啊?所以我告诉你的蜜糖。^_^

歪歪:你不要放醋,就不会酸。我女儿也不吃酸的。

咸妈咪:吃猪脚这样开心?你很容易满足。对了顺便告诉你,你的家很进入,为什么呢?

向日葵:那么忙还来看我?真有心,你这个朋友没有白交。^_^说真的,你搬去加国,还有机会吃猪脚醋吗?

嘿嘿:哈哈。。你也喜欢吃?有机会我到新加坡再请你吃,慢慢等。^_^你说放红糖?我没试过我平时都是放白糖,下次我会试放红糖。看是不是像你所说得好吃。^_^

追梦者:半肥瘦的肉才好吃。肥肉煮久了吃不腻的。^_^

华言巧语 说...

我喜欢酸酸的猪脚醋

花木兰 说...

华言巧语:我不是很喜欢太酸得猪脚醋,太酸吃了牙也酸。^_^

CurryNi*妮 说...

哦..
看样很好吃..
可是我不是很喜欢..
哈哈!

bluesky 说...

我妈妈煮的会带一点点甜甜这样,感觉甜甜酸酸很好喝:p

花木兰 说...

curryni;你要雪耻,不然以后做月,怎么办?^_^

bluesky;你妈妈用甜醋。^_^

♥♥♥弯弯米♥♥♥ 说...

我不会流口水,因为我不喜欢猪脚醋的味道,呵呵

萧遥 说...

谢谢女爵士。不过,我也不太吃鸡脚。觉得没有肉。呵呵....
我很挑食,所以营养不太均衡。

花木兰 说...

弯弯米:你不喜欢吃?哈哈。。我还说要请你吃。很好我又省了一笔。^_^

萧遥:你一定是排骨妹。^_^

花罗汉 说...

豬腳真的沒有膽固醇嗎?
還有,煮3小時不會太過軟嗎?我家喜歡吃比較韌的肥肉,所以不會煮那么久的哦!

花木兰 说...

花妹妹:放慢火,慢慢煮,味道刚刚好。胆固醇?其实不管什么食物,都不应该吃太多。所以一个月我只吃一次或两次。^_^还有当你今天煮猪脚的话,那就配青菜,不要再煮其他的肉类。。。

Feeling 说...

等我有人要了的时候,before学做人前我会学煮的哈哈!

花木兰 说...

feeling:那时恐怕煮不出有水准的猪脚醋。因为忙着顾孩子。你在外地学了可以自己煮,女人应该学几招走天涯的。^_^

萧遥 说...

错了错了,我非但不是排骨妹,还是肚腩屁股都很大的肥妹。

Feeling 说...

我在新加坡都煮很清淡简单的,最常煲汤。因为我超讨厌煎炸炒的东西弄到厨房肮肮脏脏。可以考虑煮猪脚醋,但是需要买个瓦煲,因为用瓦的器皿来煮,味道更好。没有男人后,我甚少进厨房,就除了煲汤。。。

现在连在外面打包我都懒惰,外面味精多,我有时候回家宁愿吃organic cereal...

花木兰 说...

萧遥:你胖?看照片不会啊!不过男朋友喜欢就好。^_^

feeling;电子砂煲很好用,以前我在外半工半读时,同住的朋友就带了一个去,我们煲汤煮粥全靠它。而且焖猪脚,早上放进去旁晚回家吃刚刚好。或者在晚上煮,第二天午餐晚餐都可吃。^_^

小彭 说...

哈,我是这样弄的~

试试这个牌子的醋~

http://www.raystyler.com/33

花木兰 说...

小彭:我去看你的猪脚酸了,有点不一样,我从未放过黄糖(gula melaka),也没放过
asam片,看来我下次要试一试。谢了,你的食谱。^_^

嘿嘿 说...

我说的黑糖就是马来糖!
Gula Melaka!
我很看好小彭的秘方。

(流口水。。。。。)

绿洲之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