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日星期日

过火盆


















最近一个学生的亲戚结婚,有许多习俗让他大开眼界,尤其是

过火盆更是让他印象深刻。他好奇地问我,我只好尽我知道的

告诉他啰。^_^

他的问题是: 既然是过火盆,为什么哪个新娘没有跨过火盆

而是绕过火盆呢?

幸好这个问题,我在小时候曾问过老人家,所以没有被难倒。

我们这里的习俗,当一个新娘要出嫁时,必须在大厅门槛

前置火盆,请新娘脚跨过火盆,即过火避邪之意,也

是验证新娘是否为完壁之身的一种方法。

至于那个学生的亲戚没有跨过火盆而是绕过火盆,那就表明

她已不是完壁之身老人家说非处女跨过火盆可会照来霉运

所以,有哪个新娘要一世人婚姻不幸呢?^_^

而且,小地方的人最喜欢看热闹,每当有人办喜事,大家总是

一蜂窝涌去观礼。尤其是新娘出门时,一定有许多奇怪的习俗。

如跨过未婚兄姐的长裤,为新娘撑一把红伞,上车后必须丢

扇子出车外和过火盆等等习俗。而过火盆是大家最喜欢看的

压轴戏,因为大家都八卦,想知道那个新娘是否还是完壁之身。

所以,以前的女孩都不敢乱乱来。^_^

但现在的时代不一样了,有许多男女未婚同居或先上车

后补票 。过火盆这个习俗渐渐淘汰,除非家里还有老人家的

家庭,不然过火盆验证完壁之身的习俗,才没人要跟从。

试问自揭疮疤的事谁要做呢?^_^

32 条评论:

Chi Leong 说...

原来这个的意思是如此
谢谢分享

华人以前也有一种习惯
嫁女儿的话
就要泼水

琦筠Eugene李 说...

我结婚应该没有这个习俗吧??!!

Fatty Jean 说...

原来有这样的说法!
我还没看过呢!不过如果真的不是处女的话,肯定很多人八挂的。。可怜以前的女生。

Alice Chong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Alice Chong 说...

呵呵~我才第一次听新娘要过火盆的。。。
我看到标题还以为是监牢出来的人要过火盆。。。

Feeling 说...

哈哈只有恐龙才会跨过火盆吧?:p 我啦,以后我结婚就会跨了,完璧之身嘛:p hahahaa~~

花木兰 说...

thatmygoal:你是男生,是否会用这种方法验证老婆?^_^

琦筠:哈哈。。。这要看你家的婆婆是否传统的女人。。。

fatty jean:哪里会可怜?这样做女人才不会随便。^_^

alice:哈哈。。那些犯人出狱是去霉气,才过火盆,女人就不一样。

feeling:哈哈。。。。是不是喔?你应该找个家里有老人家的老公,这样就可试一试。^_^

MIKIKO 说...

跨火盆我看过,穿裙跨的新娘就没有,哈哈
木兰姐,你以前结婚时,穿婚纱的吗?

mary 说...

当年你结婚时有跨火盆吗?

♥♥♥弯弯米♥♥♥ 说...

你知道的很多嘛,我在你这里也学到很多…不过却没什么用,因为时间一久我就会忘记,哈哈

董百勤 说...

忘记了,看什么戏

有一幕,是新娘赤脚踩烧着火炭路。

怕怕~

Chi Leong 说...

我目前还没去想这些东西
所以我不敢讲

到时遇到了
我才告诉你啦
哈哈

花木兰 说...

mikiko;有啊!结婚一世人一次,不穿好像没结婚。不过以前的婚纱不美。^_^

marytance:我结婚时,我的父母早已去世,家里没有老人家,所以我一切从简。^_^

万万米:哈哈。。人老了就善忘?

百勤:吓?真的?那脚步是烧伤?

thatmygoal:哈哈。。。以后结婚考虑一下。

绮绮 ♥ 说...

原来有这样的习俗的哦~
我现在才知道~
也从来没有看过哦~

花木兰 说...

绮绮:我这边就有这个习俗,不过也快淘汰了。。。。时代变了。。。

歪歪 aka Kay 说...

你不寫這篇文,我還真的不知道耶~~~謝謝^^

花木兰 说...

歪歪:哈哈。。。以后结婚就不要行这个礼俗。。。

Vivian Ng 说...

我以为现在没有过火盆是因为现在的人都穿大大蓬蓬的婚纱,怕婚纱被烧到。。哈哈

花木兰 说...

vivian:哈哈。。。现在的人都不要这个礼俗了,二十世纪性开放,过火盆有什么意义呢?^_^

凯尔文 说...

真的大开眼界了
我表姐下个礼拜结婚。
看来我也要去看看她是跨过火盆还是绕过火盆了,哈哈哈哈哈!

Little*twin*star 说...

我没听过,也没看过,谢谢你的分享!

花木兰 说...

小明:哈哈。。。我想你的表姐不会依照这个礼俗吧?

幸福太太:你好!

萧遥 说...

第一次知道有这个习俗。
我结婚的时候应该不会用吧?我可不想在那一刹那成为八卦之徒的猎物。

追梦者 说...

有听过, 没看过..^^

爵士 说...

这种奇怪的习俗,应该是以前那些要知道新娘是否是处女的沙猪所想出来的贱招。而没有受过教育而又超迷信的女人,就中招咯。。。。。。

最奇怪的事,现在真的还有人相信这玩意儿?如果非处女跨火盆真的会有霉运,恐怕很多新娘都会有霉运咯,因为现在的女生,10多岁就不是处女了。

华言巧语 说...

现在的人很少会跟随这个习俗,除非是被年老的长辈逼...

花木兰 说...

萧遥:以后你结婚时,问问家里的老人家,现在的父母都很新潮,应该不会根葱。^_^

追梦者:没看过,因为你还年轻。^_^我年纪大很多习俗都看过,小地方的人比较传统。

女爵士:哈哈。。。现在的人都不会行这个礼俗,除非家里有很老人家,不然过火盆就快成为历史了。。。就你所说的,现在的美眉性开放,找不到处女啦!

华言巧语:对啰!现在的人都思想开放,谁要找麻烦?^_^

Towards healthy and leisure life~! 说...

木兰老师,我真的在你这里学到了很多的传统。。。让我大开眼界!谢谢分享!

花木兰 说...

vincent:不客气啦!我只想在我有生之年,还能写之前把一些习俗记录下来。。。与大家分享是我当博客的目的。^_^

小素 说...

我结婚时也有过火盆。我只知道是避免把霉气带进夫家的意思。

花木兰 说...

小素:你说得没错,这是其中一个原因。^_^

Unknown 说...

原来是酱哦?
谢谢分享木兰老师。

绿洲之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