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6日星期日

环保袋















不久前的报道;

槟州首席部长林冠英表示,从2010年1月1日开始,所有霸市、超市、

专业商行及连锁店的“无塑料袋日”,将延长多3天,而所有单一


零售店必须参加“无塑料袋周一”。

过后百货公司的反应;


每家百货公司难免都会发生偷窃案,然而在每逢周一槟州政府推行的

“无塑料袋日”时,百货商场发生偷窃案的几率会比平时高。






















在这个充斥着环保话题的社会里,环保袋成为了人们的日常必需品。

不少市民已经意识到了非环保袋的危害,为了减少污染,他们都会将

非环保袋再利用,比如用来装垃圾或是去菜场买菜用。


环保袋的确有它好处,如可以大量减少塑料袋的使用,可以循环利用等。

但要推广环保袋需要时间,尤其是超级市场,更是非要深入研究它的

利与弊。要考量的因素如;


1.环保袋并不大,如果要买很多东西,装不下,

2.在超市里,如果用环保袋装东西,那一定多聘请员工来看守货品,

不然拿了环保袋进去再绕一圈,说不定东西会被顺手牵羊。。

3.买菜或鱼之类的食品,以环保袋来装还真得很不适合,

4. 携带袋子进入,偷窃率更高。

环保是好的,但要全面进行还需要一段时间。我们是消费者,

使用环保袋很方便,最大的问题还是商家们,因为他们要面对

被偷窃的损失。

在小地方大家的环保意识并不强,如果真的要实行,效果也不会理想。

因为不是每个商店都允许你拿环保袋去购物的。贪念是人类的劣性,

对一些喜欢顺手牵羊的小偷,店主是防不胜防的。如果顾客有环保袋

那会助长他们偷窃的机会,店主也不能老是搜查他们。这样会让顾客

反感。所以,能避则避,店主们都很抗议顾客使用环保袋啰!

用是环保,不用就被人弹不环保,看来以后大家都会头疼。^_^

26 条评论:

楚婉 说...

啊..最讨厌那些犯偷窃的..觉得他们很笨..
少了他们,这个社会安宁许多..
这样的环保活动,也能更顺利一点..

在想,这个国家人们的道德意识,什么时候才能够提高..

花木兰 说...

楚婉;现在的人讲人权,如果顾客拿袋进入超市,是不喜欢超市的负责人搜查的,他们会觉得不尊重他们又被人当贼的感觉,可是站在超市方面来说,怀疑某人偷东西又不能搜查,这会造成很大的损失。你说使用环保袋行得通吗?这将是百货公司头大的问题。

俳优 说...

环保是必要而且已经到了义不容辞的时候,偷窃是长久以来就有的问题,现在是看那一个问题更需要急切解决,两害选其轻者。

花木兰 说...

俳优;环保人人有责,但空喊无用,必须大家的合作。我说的只是反映商家的心声,要解决这个偷窃问题真的不是三言两语所能办到的,环保这条路不易走。

Vincent Cho 说...

其实大众的环保意识都不强,环保袋只不过是个好的‘开始’……还有很多方法可以更直接响应环保,不如大家先把冷气机给砸坏更好?^^

♥♥♥弯弯米♥♥♥ 说...

假如要我自带环保袋去购物的话,我大概至少要带十个以上才够,因为我通常买的东西都堆买一推车的,哈哈…

花木兰 说...

vincentcho;砸坏冷气机?那我就惨了。我没冷气就睡不着的。。看来我应该搬去山上去住,山顶空气凉爽,没空调也无所谓,不然环保人士会揍我滴。哈哈。。。

弯弯米;哈哈。。。我也是每个星期去购物一次,也是两三袋的,如果用环保袋也要好几个,真的很不方便。

August Yang 说...

凡事总要有个开头吧。百货商店不都有提供篮子吗?付款之后才把东西放在环保袋里,问题会不会少一点?

Feeling 说...

我这里是每周三提倡无塑料袋环保日。=)

嘿嘿 说...

规定不可以拿(装了东西)袋进去的嘛,所以带去的环保袋是在付钱后才拿出来装,这样就没问题了么!

装之前职员可以理所当然地检查环保袋后,再替顾客把购物装入袋里,不就解决啰!

細水長流 说...

环保袋有时更不环保,自讲自爽而已,
最重要的是个人环保意识。

普普 说...

我绝对赞成槟州实行“无塑料袋日”!至于偷窃问题,我认为无关塑料袋,是保安系统的问题。就算不用塑料袋也会发生偷窃问题啦!

花木兰 说...

August:问题的是超市就要多请几个员工来看守。如果在其他部门买东西就更麻烦。。如衣服鞋子。。。

feeling;新加坡也举办如此活动?

嘿嘿;你说的简单,如果遇到大减价,人多的时候更本检查不到。我可是曾经在百货公司工作的人,所以我很清楚它的运作。

花木兰 说...

细水长流;哈哈。。也有道理啦!环保还是要大家的合作,空谈没用。

普普;说易行难,总之其中困难不是我们这些局外人所能了解。

karenc 采茶女 说...

很多东西刚开始实行总是会遇到些困难。既然是为了环保,商人就要想办法来克服咯。再说使用塑料袋真的很不环保,为了地球为了未来,辛苦一点也是值得的。

cindy 说...

自己带环保袋?行得通吗?哪个地方可以通?

文^^ 说...

何必酱麻烦? Jusco and Tesco 不是有出产 biodegrable (能够化解)的塑料袋吗?

花木兰 说...

采茶女;我看要全面进行,恐怕要等很久。。
有些人比较自私啰!^_^

cindy;我这里没有用环保袋,根据我以为在超市里工作的朋友说,为什么困难进行。。

文;可是成本比较贵,就不知其他商家会效仿吗?

Feeling 说...

我这里有很久了 =) 大家都说环保嘛 =)

khengsiong 说...

塑胶袋装垃圾?我自己一个人住,买的东西不多。超级市场给的塑胶袋太小,装垃圾不适用。

再循环可能是另一个办法吧。。。

花木兰 说...

feeling;新加坡什么东西都比人家快,不像大马慢吞吞的。。

khengsiong;那你会不会那部安保带去超市买东西呢?哈哈。。。大部分的男人都不会这样做。

Chin Weng 茶先生 说...

很多国家都已经有成功的例子。大马国情不相同,需要加注灌输人民普遍意识。毕竟不是每个人都有环保袋,不是每个人都不嫌麻烦,但是习惯就成自然。

冰珊 说...

我都没有这么深得去研究它,原来它有这么多弊哦?

花木兰 说...

茶先生;环保是目前最热门的话题,但可惜大马环保意识不高,所以这活动要搞的成功,需要时间。

冰珊;是啊!凡是有利与弊。所以需要想办法去解决。

karen 说...

使用环保袋是一个教育过程,当每个人培养了习惯就ok。当然每件事要成功都要有种种负面事情。偷窃事件不用环保袋也会发生啊!

花木兰 说...

karen;我想要大家使用环保袋,还需要很长的时间来灌输这个环保概念。。。

绿洲之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