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日星期六

灶神

小时候,我都会见妈妈在腊月二十三祭灶神。

旧时的灶都是用灰土做的,所以有老人家的家庭,

都会祭灶神。不像现在家家户户都用煤气炉,

哪里还遵守习俗呢?(不知煤气炉有没有煤气神?^_^)

祭灶,是一项流传极广的习俗。旧时,差不多家家

灶间都设有“灶王爷”神位。人们称这尊神为

司命菩萨”或“灶君司命”,传说他是玉皇大帝封的

九天东厨司命灶王府君”,负责管理各家的灶火,

被作为一家的保护神而受到崇拜。灶王龛大都设在灶房的北面

或东面,中间供上灶王爷的神像。没有灶王龛的人家,

也有将神像直接贴在墙上的。有的神像只画灶王爷一人,

有的则有男女两人,女神被称为“灶王奶奶”。


灶王爷像上大都还印有“东厨司命主”、“人间监察神”.

一家之主”等文字,以表明灶神的地位。

两旁贴上“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的对联,

以保佑全家老小的平安。

灶王爷自上一年的除夕以来就一直留在家中,以保护和监察一家;

到了腊月二十三日灶王爷便要升天,去向天上的玉皇大帝汇报

这一家人的善行或恶行,送灶神的仪式称为“送灶”或“辞灶”。

玉皇大帝根据灶王爷的汇报,再将这一家在新的一年中

应该得到的吉凶祸福的命运交于灶王爷之手。

因此,对一家人来说,灶王爷的汇报实在具有重大利害关系。

(原来灶神是个会打小报告的“间谍”。^_^)


送灶,多在黄昏入夜之时举行。一家人先到灶房,摆上桌子,

向设在灶壁神龛中的灶王爷敬香,并供上糖果。

用糖果供奉灶王爷,是要让他老人家嘴巴甜甜。

有的地方,还将糖涂在灶王爷嘴的四周,边涂边说:

好话多说,不好话别说。”

用糖塞住灶王爷的嘴,让他别说坏话,

像不像另类收买人心的方式?^_^ )


小时候不懂事,对灶神是信到十足。而且,

晚上的时候我绝不靠近灶炉,怕遇到灶神啰!

想想,家里多了个不速之客,你不害怕吗?

灶神的家在灶边,不知他老人家的火气大不大?

呵呵呵呵。。。。。。。

20 条评论:

twister 说...

原来如此...

yuyyu 说...

呵呵~~~
我老家虽然已改用煤气炉,
可是都还有祭灶的!!!

nice9 说...

哇!!你家还有新年歌听~ 好热闹!!!

花木兰 说...

twister:你爱煮东西,时常靠近灶深,怕不怕啊?^_^

yuyyu:用煤气炉还要祭神?哈哈。。莫非是煤气神?^_^

nice9:搞点气氛,我喜欢过年。^_^

李逸迷 说...

很详细!

ೀ †ChueN ੴ 说...

哈哈,
我有读过一个是用年糕的~
我家没有灶神~

Chaos 疯侠 说...

我家应该是没有拜灶神咯!

女爵士 说...

送灶神这个习俗,姑且不论是否真有其事。单是看到妈妈忙这忙那的,新年气氛是蛮浓的~
有没有送灶神,对我来说不重要。
最重要还是能够和老爸老妈在家感觉1下那种气氛~

花木兰 说...

peter:过年嘛,就写写关于新年的故事。^_^

tchuen:用年糕祭拜?也许可以。。。

疯侠:没拜最好。省钱。^_^

女爵士:你说的对。有些习俗的确可增加气氛。

Alice Chong 说...

我的家没拜灶神,只拜拜观世音。。。容易得多了。。。呵呵~

嘿嘿 说...

还有粘粘的米糕让他吃了开不了口!
做坏事的人,最好拜“万能胶”,永远把口封住?

哈哈哈~~~~~~~

捕捕蛋 说...

收买人心在这社会很平常,可是,华人连神心也敢收买。真是厉害。

花木兰 说...

Alice:现代化的厨房也没地方给你拜,对吗?^_^

嘿嘿:你拜啦。。这样你家人耳根就能清静。哈哈。。。

捕捕蛋:人与神仙一样都有贪念。^_^如果给神知道我讲他,我完了。。。。哈哈

匿名 说...

我做为中国人都还不知道灶神的功能呢,真的可笑

花木兰 说...

匿名:有很华人都不知道,没什么稀奇。

janelle_l 说...

我们家虽没安灶神,但还是会拜拜的。。

嘿嘿 说...

现代的拜法不需要安神位,
要拜时,就拿个牛奶罐来插香点烛即可,好简便!
拜完就收回去橱柜,等下次要拜时再拿出来用。

花木兰 说...

janelle:你妈妈还真传统。^_^

嘿嘿:你说得是不是真的啊?^_^

嘿嘿 说...

当然是真的啦!
我妈妈就是这么拜了几十年喽。

当然得把罐子粘好红纸,
拜时说声灶文公请坐位,
拜完也得请他退位后才收。
罐内不要用米来插香烛,不好;
最好是用干净的米糠灰,
收时要包好,别给弄脏,以示尊重。

花木兰 说...

嘿嘿:你母亲很虔诚。你要多学,将来叫老婆拜。^_^

绿洲之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