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4日星期二

脚下功夫

西方发明的高跟鞋一向和中国的弓鞋相提并论。欧洲人发明

高跟鞋与中国女人裹小脚有异曲同工之妙。传说,高跟鞋的发明

者是一个醋坛子丈夫,他经常要外出,又不放心家里的美貌娇妻,

于是设计出看上去很美却行走不便的鞋子,以防止妻子外出。可是

妻子看到这双奇特鞋后,觉得十分好玩,就让佣人陪著她走街串巷,

出尽了风头。人们觉得她的鞋很美,争相仿效,这便是后来的高跟鞋。

高跟鞋自面世以来,就一直流行了几百年,倍受爱美女子的青睐,

至今为止,高跟鞋的地位犹如往昔。

















喜欢看清宫剧的人一定对后宫女性们脚上穿着的高底鞋并不陌生,

看着女孩子们踩着高高的鞋子还能够健步如飞的跑来跑去,的确

不能不佩服脚下的“功夫”。

那么,这种鞋究竟叫什么呢?到底有多高呢?















清代高底鞋, 俗称花盆鞋。

明清两代,裹脚之风尤为盛行,汉族女子们以穿弓鞋为多,而

满族妇女则不缠足。大清入主中原后,受汉族文化影响,裹脚

之风有增无减。尽管满族的女性从不裹脚,但根据普遍的审美

标准,大脚绝对不是漂亮的。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满族女性便

发明了一种高底鞋,将脚藏在衣群里,不会轻易显现出来。

鞋的底面呈花盆形状,故而称为“花盆底鞋”;鞋底中间即其

木底高跟一般高5-10厘米左右,有的可达14-16厘米,最高的

可达25厘米左右。

这种鞋的高跟木底极为坚固,常常是鞋面破了,而鞋底仍完好无损,

还可再用。高底旗鞋多为十三四岁以上的贵族中青年女子穿着,穿上

此鞋,走起路来,袅袅婷婷,轻盈娴雅,端庄秀美。他们的平衡能力

实在令人佩服!

























头戴夸张的花饰,旗袍,清代高底鞋。。。

难于想象如果粗鲁的花木兰也做此打扮会是怎么样的模样?^_^



















清朝之前的朝代,女人穿的绣花鞋可比花盆底鞋好看多。



















再看今年前卫的鳄鱼皮高跟鞋,即夸张又不实用。。。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人体工程学的研究专家说高跟鞋的“极限”

是6cm,高度超过6cm,对人体就会产生很不好的影响。但是

仍然会有漂亮女人们挑战更高的高度,因为高跟鞋衬托出如此

修长的美腿,令她们看上去自信而且优雅。

女人真的是地球上爱美不怕死的复杂生物。^_^

你们认同吗?

33 条评论:

winnie@ah咪 说...

我超级少穿高跟鞋~~跟朋友出门少穿是因为我已经够高够大只了,再穿上高跟鞋不是要高人家整个头>_<。现在有了孩子更加少,如果穿着高跟鞋再抱孩子实在是很累咯~~~

那么夸张的鳄鱼鞋~~~走show用吧,现实生活酱穿会跌死人的,大马的马路、走廊都那么“好料”~~

khengsiong 说...

高跟鞋不仅衬托出修长的美腿,也令女人挺胸。。。

karen 说...

我是有点“男人婆”穿高跟鞋时间不长。。“牌舍”时常失态。。所以索性不穿或者少于3寸。。佩服那些大姐们穿上高鞋追巴士。。抱孩子逛街。。

@LIc3 s-h-i-h^s-h-i-h 说...

我非常佩服那些爱穿高跟鞋的女生,我穿1、2个小时,我就受不了咯!!!!

釉釉 (幼幼) 说...

这么久以来,我穿过最高的是三寸高跟鞋,这已经是我的极限(而且那只是传来拍照),平时上班都是一寸半左右。

我的天地 说...

花盆鞋,太高难度了。
相信如我活在古代,应该常会跌得四脚朝天。。
什么美感都被我破坏的彻彻底底。

哈哈,就算现在,我的最高极限也是三寸而已,再高,我的脚会严重投诉

細水長流 说...

高跟鞋是女性专爱,男士就只扫过一眼而已。
除非是清代高底鞋(花盆鞋),还能看上两眼。

小路 说...

在不同的场合应该穿不同的鞋子,这样会比较理智。

花木兰 说...

winnie;我也是很少穿高跟鞋,因为我蛮高的。走路粗鲁又爱穿牛仔裤,所以球鞋才是我的首选。^_^

khengsiong;我认同。尤其穿迷你裙和长裤,高跟鞋能带出高挑的美感。^_^

花木兰 说...

karen;呵呵呵。。彼此彼此。我也是觉得有孩子穿平底鞋比较适合。

Lic3;我也是不能走太长的路,脚会痛。你看那些歌星还能跳舞呢!实在佩服!

花木兰 说...

我的天地;呵呵呵。。。四脚朝天兼走光!

细水长流;女人穿高跟鞋是给男人看的,因为美罗!^_^

花木兰 说...

幼幼;我也是只穿三寸的高跟鞋,太高腰很酸。一两寸比较容易走动。

小路;你说的也对,什么场合穿什么鞋。但不要太高罗!大马的男人都矮矮的。呵呵呵。。

ching 说...

看过一位女歌手穿着至少4寸细跟高跟鞋,
在台上又唱又跳。
我都为他捏一把冷汗。

我的极限是3寸,
走街是就无法穿3寸了。

嘿嘿 说...

您也来凑历史的热闹!哈哈哈~~~ 不错,有意思!不输给西方的高跟鞋。

赞!

垃圾魚-stacey 说...

我很少穿高跟鞋,因为我蛮高的。走路粗鲁又爱穿牛仔裤,所以假如有天我穿的話﹐就是我結婚那天而已﹗﹗﹗

嘿嘿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嘿嘿 说...

你在炫示脚下功夫!
果然有一腿!
哈哈哈~~~

August Yang 说...

哎,自从做了人家的妈, 就少穿高根鞋咯!

普普 说...

弄巧反拙的发明,自寻烦恼!女人嫌麻烦,不爱穿,但必要时又不能不穿。其实女人穿高跟鞋很感性!:)

Feeling 说...

我以前超爱高跟鞋可是因为我有腰疾所以现在不能穿luuu....i love life :p

Towards healthy and leisure life~! 说...

听说经常穿着高跟鞋对脊椎骨的健康会有影响喔!

日落西山 说...

我不高,所以和我出外老婆都不穿高跟鞋,嘻嘻没烦恼。

薰衣草夫人 说...

最佩服那些穿上四吋丁的女子,怎的还能支撑那么久,还健步如飞呢.

xiao E 说...

我几乎穿过不超过十次的高跟鞋~
虽然很矮罢了~
但也弄到我的脚很不舒服~

楚婉 说...

我好像都没穿过高跟鞋,因为,我长太高了。
一般上都高过男生。

不过,有时候,就很羡慕可以穿高跟鞋,尤其是去舞会的时候,穿晚装配高跟鞋,的确比较好看。

花木兰 说...

ching;有些明星穿五至六寸,摇来摇去都不会跌到,他们的平衡感太好了,我甘拜下风!^_^

嘿嘿;谁说我凑热闹?我以前常写啊!只不过不写古诗,以及那么些很闷的历史。呵呵呵。。

垃圾鱼;我也是蛮高的,我四周的朋友都很矮,如果穿太高,好像很怪。^_^

花木兰 说...

嘿嘿;我哪有?我很少穿,我蛮高的。说不定你矮过我。呵呵呵。。

August;结婚的女人很少穿,为了方便照顾孩子罗!^_^

普普;呵呵呵。。你说对了。女人是自讨苦吃,不过为了爱美,吃一点点苦不要紧啦!

花木兰 说...

feeli;你长得矮小,应该穿,不过既然腰不好那就不好穿,免得受伤。。。^_^

vincent;专家是那么说的。

日落西山;呵呵呵。。。那你夫人很迁就你,很高兴吧?

花木兰 说...

薰衣草夫人;说不定回家后她在哭呢!呵呵呵。。

xiao E;不是办公室女郎,不必穿,穿球鞋最舒服。^_^

楚婉;你很高?有没有超过175cm?女人不能太高,不然就没机会穿高跟鞋。^_^

Vincent Cho 说...

个人觉得还是平底绣花鞋比较美^^

花木兰 说...

vincent;绣花鞋配搭中国服还好看,但时髦衣服就格格不入。

楚婉 说...

应该有174cm吧..

花木兰 说...

楚婉;哇!你真的很高!

绿洲之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