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日星期三

男人坐月子

























产翁”?相信好多人都是第一次听到这个称呼。

世上不是只有产妇吗? 难道男人也会生孩子?

其实“产翁制”就是女人生孩子,男人坐月子。

据说古时代的母权制度下,女性是生活的主宰,妇女生孩子就表示

有了财产继承人,得到大家的敬仰,而男子则始终处于服从的地位。

后来,随着男性在社会中经济地位的提高,人类开始走向父系社会。

这时,男子对于以往那种子随母姓,只知其母、不知其父的社会

现状再也不能容忍了,他们力图改变这种局面。

然而,生儿育女毕竟不是男子能完成的事情,为了确定父系地位,

于是模拟妇女分娩,替代妇女坐月子的“产翁制”诞生了。

它是男性通过“产翁坐褥”来向世人表示:

生孩子的是我,孩子要姓我的姓。”(很幼稚的行为。^_^)

借以突出自己在生男育女中的决定作用,从而达到变母系为父系的目的。

因此,丈夫佯装产妇“分娩”和“坐月子”的习俗,实际上就是男子

为了变母系而扮演的一幕自欺欺人的历史闹剧。

而这习俗在云南大理以西,有一个称“卡丹丹”的地方还在实行。

这里的孕妇一分娩,就马上起床,把婴儿洗干净包好,交给她的丈夫,

由丈夫担负起护理婴儿的责任,共需看护40天。在这段时间,亲戚朋友

都来向他道喜,而他的妻子则照常料理家务,送饮食到床头给丈夫吃,

并在旁边哺乳。

这种由丈夫代替妻子坐月子的奇特风俗叫“产翁制”,又称“产公制”、

“苦娃达”,是人类学家在研究初民社会时发现的一种奇特的生育习俗,

在习俗里又称作“男子坐褥”或“父亲假座娘”。

看完这篇报道,花木兰忍不住大笑,哈哈哈哈哈。。。。。。

男人争坐月子咧!生孩子跟男人有什么关系呢?女人痛的时候,丝毫

感受不到,就不知道为什么以前的女人那么傻,竟然乖乖服从此习俗,

古代女人的命太苦了!

我在想如果大马男人也帮女人坐月子的话,女人肯定不要结婚生孩子。

花木兰第一个当老姑婆,永远不结婚!!^_^

你们对男人坐月子有何看法?

21 条评论:

August Yang 说...

荒唐! 可怜那些太太。。。

winnie@ah咪 说...

哼╭(╯^╰)╮叫他们自己生啦,酱厉害!!

Vincent Cho 说...

与其说坐月子,不如说学习照顾年幼婴儿。这样也很好啊,至少男人知道要照顾幼儿是很不容易的事^^

onn8864 说...

社会上的怪胎一大堆哦!哈哈!

karenc 采茶女 说...

神经病~女人生孩子没得休息就很离谱了可是居然还要照顾男人?什么歪理啦..有本事自己生咯~

~ 仪仪妈咪 ~ 说...

生完了还要服侍“坐月子”的老公???天啊~~

嘿嘿 说...

后来又作了这规定:
坐月子是倒霉肮脏的事,男人不准进产房,所以才把男人赶出去的!

哈哈哈~~~

一物克一物
你上策对付
我下策应付
无招胜有招


ching 说...

古代女人真命苦,
生完孩子还要服侍坐月子的老公。

普普 说...

荒唐!自欺欺人!男人没有奶水做什麽月子??:)

俳优 说...

生儿育女应该是两夫妻的事

现在父亲也有产假

董百勤 说...

坐月子,有一个月假期?

楚婉 说...

这明明就是男人偷懒的借口。
女人没得休息还要做家务服侍男人。
我想,最后,其实连孩子也是女人在照顾的吧。

花木兰 说...

August:呵呵呵。。的确荒唐。

winnie;呵呵呵。。。我也想如此对他们说。

vincentcho;你说的对,帮忙照顾孩子是应该的,如果生孩子的人还要照顾没有生孩子的男人,那就太过分了。^_^

花木兰 说...

安仔;你是男人也觉得不可思议吧?呵呵呵。。

采茶女;呵呵呵。。。如果我是云南的女人,一定如此对他说。

仪仪妈妈:莫名其妙的习俗,肯定是混蛋的男人想出来的。呵呵。。

花木兰 说...

嘿嘿;都不知道老祖宗是如何想的?,现在的妇产科医生都是男人咧!如果怕肮脏,恐怕没男医生了。^_^

ching;我们好命生在现代。^_^

普普;呵呵呵。。我看到这篇报道也觉得荒唐,但却是真实的。

花木兰 说...

俳优;男人拿产假还好啦!如果女人生孩子还要服侍老公,那就不应该了。很过分咧!^_^

百勤;男人拿假期,好像两个星期。。

楚婉;以前的男人很过分的,老是想些法子欺负女人。还好我们生在二十一世纪,不然还是当单身贵族好。^_^

天王之子 说...

还蛮可怜的咯
那些女人

薰衣草夫人 说...

没有看法,因为想不通.....

Karen 说...

假使有那么一天。。我加入呢的行列为老姑婆。。哈哈哈!

Feeling 说...

除非他切掉子孙根咯,不然坐月子来干嘛?没意义~

花木兰 说...

天之王子;蛮可怜?简直不人道。呵呵

薰衣草夫人;呵呵呵。。。我看想破头脑也不知道那些大男人为什么要这样做吧?

karen;呵呵呵。。对罗!很不公平。

feeling;是啊!多此一举。呵呵呵。。

绿洲之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