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2日星期二

冬至。汤圆。家人



























12月22日。冬至

冬至吃汤圆是华人传统习俗,代表着一家团圆过冬、也代表吃了汤圆

就老了一岁。

在我的童年记忆中,母亲每一年的冬至都会自己搓汤圆拜祖先,然后

规定我们兄弟姐妹一定要吃汤圆。以前母亲的汤圆是无馅料的,而且是

红白两色小小粒的(不过汤圆包裹的是妈妈的爱心,吃起来分外甜。^_^)

然后加些糖和香兰叶煮成一锅香香的汤圆糖水。有时候也会煮咸汤圆,

即以鸡汤加少许青葱即可。

虽然汤圆简单,但是从妈妈手里接过那一碗热呼呼的汤圆,那冒烟的

气息,却让我们兄妹感到一股温暖团圆味。因为平时我们一家人很难

聚在一起,而冬至却使我们一家人团圆。

未吃汤圆时,母亲会来个老套的客家开场白:

汤圆又甜又圆,表示团团圆圆,甜甜蜜蜜,吃了汤圆你们也大了

一岁,以后待人处事要更成熟。。。。

可惜,甜汤圆的回忆却停留在十二岁之前,过后我再也没吃过母亲做的

汤圆了 。。。

过去传统的家庭都是自己以糯米来制做,但现代人生活忙碌,一家人

难得聚在一起,冷冻汤圆成了现代职业妇女的最爱(我是其中一个拥护者)

冷冻汤圆~简单又方便,即使忙碌也能轻松享受过节的气氛。^_^

老实说,我是个懒妈妈,从来没做过汤圆给女儿吃,我都是买现成的。

两个女儿都喜欢吃汤圆,但我却未曾亲自做过给他们吃。(惭愧)

如今女儿长大了,馋嘴的老二吵着要学习制作汤圆,我这个不合格的妈妈

当然“义不容辞”的教她两招。

幸好我的厨艺还不差,不然做人家妈妈可丢脸啰!^_^


























玉米露汤圆 。。。。

汤圆不难做,我这里有售卖现成的黑豆沙,我只需要买些糯米就行了。

不过传统的汤圆我嫌太单调,所以我把它改良成玉米露汤圆。

也就是加黑糖,椰浆,玉米露(sagu)。味道很不错,大家不妨一试。

好了,不写了,花木兰祝大家过个温馨又快乐的冬至!!明天见! ^_^

51 条评论:

走过岁月 说...

花木兰老师,早安!
我现在是一个人在外,没有人煮给我吃,看到你煮得一定很好吃。

thepplway求真 说...

salam reformasi ,有对输送系统的改革人民才会不分种族、信仰地团结互助。

Vincent Cho 说...

这碗汤圆够特别啊!很想尝试哟!>.<

天天天蓝 说...

今天就是冬至了,祝节日愉快!

琦筠 说...

老师,冬至快乐。
汤圆汤圆庆团圆~

khengsiong 说...

我都忘了今天是冬至。。。
我家做的是福建式汤圆,有点不同 :)

karenc 采茶女 说...

我妈每年都会做红白两色,没有馅料的汤圆喔,然后我们都会沾花生+糖来吃。呵呵呵。。你不要羡慕我啊。

Candlelyn 说...

我家也是吃现成的,因为大家都很忙,至少有得吃啦。
也祝你冬至快乐。

俳优 说...

花老师,

冬至平安,圣诞快乐,身体健康。

Feeling 说...

呵呵!木兰姐做的很好看头咧!我的就。。。。哈哈!

細水長流 说...

冬至快乐,万事顺心。

蓝玫瑰Emily 说...

木兰老师
祝愿你和家人幸福快乐,团圆平安,冬至快乐!!!!!!

~ JChan。찬준偉 ~ 说...

哇!那个口味挺吸引人。:D

亲手一家人做的,觉得比较温馨。:D

祝你冬至恋汤圆快乐。^^


谢谢你!让我知道原来
老套的客家开场白:

“汤圆又甜又圆,表示团团圆圆,甜甜蜜蜜,吃了汤圆你们也大了

一岁,以后待人处事要更成熟。。。。” ^^

zeesiew 说...

冬至快乐, 玉米露汤圆, 好像不错哦,
之前在KL读书时,吃过豆腐花汤圆,念念不忘呢。。

晴天 说...

祝木兰老师冬至快乐。

安哥爵 说...

冬至快乐!

追梦者 说...

冬至快乐..

歪先生 说...

岳母大人冬至快乐,一家团圆:)

花木兰 说...

走过岁月;一个人也可买现成的汤圆吃。吃汤圆思家人,别有一番风味在心头。^_^

求真;冬至快乐!

vincentcho;很容易做,你可到超市买现成汤圆,然后加黑糖,椰浆,sagu,香喷喷的汤圆就完成了。叫夫人为你煮一碗。呵呵。。

花木兰 说...

天天天蓝;冬至快乐!^_^

琦筠;冬至快乐!^_^

khengsiong;你一个人住,不妨到超市买现成汤圆,然后煮黑糖水再加椰浆,,就是很好吃的汤圆了。^_^冬至快乐!

采茶女;沾花生?我还没吃过咧。呵呵。冬至快乐!

花木兰 说...

candlelyn;现成的也不错,我常买呢!冬至快乐!

俳优;冬至快乐!^_^

feeling;你也可试做,很简单。冬至快乐!^_^

细水长流;冬至快乐!

蓝玫瑰;冬至快乐!

花木兰 说...

伟;哈哈哈。。我妈妈年年都这样说,他说是吉利话。冬至快乐!

zeesiew;改良版汤圆,味道不错,你也煮。冬至快乐!

晴天;冬至快乐!^_^

爵表哥;冬至快乐!^_^

追梦者;冬至快乐!^_^

玮杰;冬至快乐!^_^

迷迭香 说...

木兰姐...
冬至愉快!! ^O^

yeanyanbin 说...

呵呵
冬至快乐噢~
^^

花木兰 说...

迷迭香;冬至快乐!^_^

yeanyanbin;冬至快乐!^_^

我的天地 说...

啊~~
这个不错哦
我要试一试!!

花木兰 说...

我的天地;哈哈。。。包你吃了流口水。
冬至快乐!^_^

ching 说...

我也不喜欢传统的汤圆。
我改良成花生汤汤圆。
呵呵~~

花木兰 说...

ching;花生放久会漏风,还是黑豆沙比较好吃。你今年自己煮 ?
冬至快乐!^_^

杨 霓 说...

对我们潮州人来说:冬至大过年!
所以我这个传统妇人一定会搓汤圆来吃!
冬至快乐哦!

嘿嘿 说...

以前不喜欢无馅的汤圆,现在觉得吃了更有意义!


嗬~嗬~~嗬~~~~~
黑啤冬至!
美丽既是摸色!
贺批牛爷!

嘿嘿嘿~~~又多了一岁!

花木兰 说...

杨霓;我先生也是潮州人,不过家里没有长辈,所以草草庆祝。冬至快乐!^_^

嘿嘿;你又老了一岁。快取老婆好过年。啊哈哈。。冬至快乐!

J.O 说...

老师煮的汤圆看起来很好吃涅
可以给我来一碗吗:P

~冬至快乐~

花木兰 说...

J.O:在你前面我是献丑了。哈哈。。 冬至快乐!

meiNi 说...

你的汤圆看起来好好吃,连我这个不大爱吃汤圆的都想尝上一口~!

花木兰 说...

meini;放黑糖,玉米露和椰浆会比较好吃。试试叫妈妈煮。^_^

薰衣草夫人 说...

冬及圣诞快乐!

忘忧草 说...

我比你更懒,有了自己的家庭后也没搓过汤圆,每年都是二姐煮了送过来。所以两个孩子都是往姐家搓。今年大女出外求学了,那天她才担心她不在时谁帮二姨搓汤圆?我想,我是不是太懒了?好吧!今晚我就搓汤圆,看会不会像木兰老师般的引人流口水。

cindy 说...

花老师,

创意的玉米露汤圆,好!
谢谢分享。
祝冬至快乐,天天快乐!

天蝎座妈咪 说...

花木兰老师祝你一家人:冬至节快乐!
西米露汤圆好好吃哦!

H@rry 说...

汤圆的卖相好好吃哦!
冬至快乐哦!

大白鲨 说...

嫁了人那么久还真的没为家人煮过汤圆。。。哈哈(都是家婆煮)
冬至快乐。。

花木兰 说...

熏衣草夫人;你有没自己做汤圆啊?^_^
冬至快乐!

忘忧草;哈哈。。你不好像我这样懒,不然孩子会投诉的。汤圆很容易做,快亲手做给家人吃。冬至快乐!

cindy;度假回来了?我也祝你冬至快乐!

花木兰 说...

天蝎座妈咪;你好!冬至快乐!^_^

Harry;冬至快乐!^_^

大白鲨;那就自己做,不要让孩子有遗憾。冬至快乐!^_^

sock peng 说...

冬至快乐

Chin Weng 茶先生 说...

呜呜,我一个人在新国上班,人生地不熟。可以快递一碗汤圆给我吗?

流浪汉 瑜伽 Yoga Tramp 说...

哇,木兰姐终于来点温馨的文章了,以前听妈说几岁就该吃几粒汤圆,不过今天这碗好像有几十粒,是妈数学退步了还是?吓!

花木兰 说...

sockpeng;冬至快乐!

茶先生;新加坡离新山很久,不用担心见不到采茶女。哈哈。。

流浪汉;算几粒?哈哈。。我不知道。冬至快乐!

冰珊 说...

那不就失去传统的风味了吗?不过。。看起来就知道味道很特别。

花木兰 说...

冰珊;改良版的汤圆味道不错,你试试看。^_^

Internet business at home automated system 说...

你好~我是小星!
跟您分享一個網路在家工作創業,只要投資在家人或自己的健康下同時也可以賺取收入喔!免費12試用體驗中:
http://joe80411.weebly.com/
打擾了~感謝您提供超人氣平台讓更多人遇見機會

绿洲之源